生命故事, 葉子專欄

【青春名人堂】葉子/與貓的距離

2019-05-17 聯合報 葉子

我與貓的距離,一開始決定在貓。

從遠遠欣賞開始。住家附近有位老婆婆會餵養街貓,貓總在老婆婆打開家門時才會出現,駝背的身影旁幾個小黑影緊緊跟隨,但在我靠近時一溜煙不見,這是我與陌生街貓的距離。

從一隻街貓媽媽開始,慢慢照顧起一個街貓家族,有喵媽、喵哥、喵弟,從放下乾糧人得走開才有貓敢靠過來吃飯,到設立一個固定的餵食箱防風防雨,最後我的摩托車從遠遠的巷口轉進來時,就能看到一群貓向我狂奔而來,這是我與我的街貓朋友的距離。

某天半夜我帶回一隻生病的小貓,這是我人生的第一隻貓。從沒養過貓的我把牠當成我的第三隻狗,不但學會坐下、握手,還會趴下。後來才知道,不是每一隻貓都能這樣訓練,但我的第一隻貓給我太多美好,於是瘋狂愛上貓;愛上一隻貓後,也想讓更多貓能得到愛與保護。

我與貓的距離,慢慢變成人為主導。

除了街貓照顧者外,我也開始做起貓中途。遇到需要幫助的奶貓、小貓、生病貓、老貓、迷路貓、路倒貓,帶牠們就醫、提供牠們一個安養休息的住所,等待牠們恢復健康,然後為貓咪找一個永遠的家。

從一個小小貓中途開始,慢慢集結網路上一群做著同樣事情的人,照顧愈來愈多受難的貓。但發現動物收容所裡還有更多受苦的貓,於是走入收容所,沒考慮太多,只是單純想著,能幫一隻是一隻。那時我跟貓的距離,是牢籠和自由的差別。

隨著照顧收留的貓愈來愈多,肩上的責任愈重,我開始認真思考未來。不能自私地只考慮眼前,貓會老,人也會老,誰比誰先走沒個準,那就得把貓十幾年的歲月計畫周全。「至少,牠們得有個不用搬家的貓房子。」我在心中默默許下這個心願,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這個夢想,雖然後頭還有二十年的貸款等我慢慢還。

我與貓一開始的距離是遠觀,但我一步一步慢慢往貓的方向靠近,然後一起同行;接著把愈來愈多的貓納入我的羽翼保護著,牠們搬進我的家,也住進我的心,最後我還買了一個家給牠們住。

別人說,妳幫助這麼多貓很棒很有愛,我總是回答,可能前輩子欠貓的。不然,怎麼會傻傻一做就是二十多年,又或許,套句現在很紅的連續劇中的台詞:「我比較勇敢吧!」

因為勇敢地承擔著,我與貓,沒有距離。

2019-01-13-09-25-21-1200x900.jpg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