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故事, 黃宗慧

【青春名人堂】黃宗慧/守著動物守著我

2019-05-08 聯合報 黃宗慧

二十年前動物保護的意識還很不普遍的時候,剛進大學任教的我,常透過投書或是寫專欄的機會試著替動保發聲。儘管那是個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,依然會不時收到特地寄來系上咒罵或奚落我的信件,母親知道之後,忍不住叫我不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。幾年後,她卻主動替我留下刊有我文章的報紙;還有一次,我目睹她不待我開口,就默默地用畚箕把出現在客廳的馬陸移到院子裡。母親的轉變讓我相信,念念不忘,必有回響。

在動物救援的行動上,母親也成為盟友。有一年我們姊妹在社區絕育放養(TNR)的小黃狗被抓進收容所,先生去把牠領出來之後,因為得立刻載我趕回學校上課,我們來不及向母親交代原委,就把狗拴在院子裡,留了字條:「剛把小黃從收容所救出來,外面很危險,可以養牠嗎?」原本擔心母親會以家裡已有三隻狗為由反對,沒想到下課回家一看,小黃已經拿到「許可令」,從此成為家犬。

貓也是如此。已經養了七隻之後,某日妹妹又從學校撿回一隻髒兮兮的小貓,母親一面咕噥著我們「不知節制」,一面卻接受了明顯是搪塞她的藉口——只是想送這隻虛弱的小貓最後一程,牠可能明天就死了,不會添麻煩的——小貓後來成為她口中最可愛的「豆寶包」,年老病弱時,更是母親的愛與照顧支撐著牠。

事實上,這麼驚人的貓口數,母親自己也有貢獻。第七隻「松松」根本是母親拎回家的。清潔人員來詢問我們家能否收留一隻被人裝在提籠中狠心丟棄的貓,松松就這樣加入了當時已「兒孫滿堂」的大家庭。有段時間,連同院子裡TNR的貓,四狗九貓的盛況就是我們的日常。

老貓老狗總有相繼離開的一天,後來,只剩下葛格與妹子這對兄妹貓了。去年,葛格檢查出副甲狀腺腫瘤復發,為了讓牠最後的日子過得舒服,某次寒流來襲,我立刻買了電暖器回去,並叮嚀母親:「不要省電費喔,如果冷就打開讓葛格用。」語畢又很不高明地補充:「妳也可以用啊!」一瞬間我心裡微微地感到愧疚:這些年我賺的錢多半都用來「孝敬」動物,為母親所做的,相較之下反而比較少啊!但是下一次回家時,我依然又忘記先問候母親,只急著了解葛格的病況。

儘管我們非常努力,二月間,葛格還是走了,留下妹子形單影隻。原本總忙於工作的我,於是三天兩頭就回去陪妹子,希望牠不要覺得太孤單。某天下午我又帶著煮好的四破魚回家,坐在妹子旁邊,不斷地摸牠、逗牠開心,並自顧自地說:「葛格不在了,可是我們都會陪妳,都很愛妳喔,妳知不知道?」坐在我旁邊的母親回答:「牠當然知道啊,妳看牠多開心,呼嚕得那麼大聲,妳不要那麼擔心了。」不擅表達情感的我沒有接口,其實,那時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像貓一樣,對母親呼嚕,讓她知道,我也很開心,有她守護著守著動物的我。

41713982_10211016130792357_1789175627669045248_n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