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故事, T. cat 專欄

【探潮汐】栗光/眼睛是關鍵

2019-01-03 06:59聯合報 文/栗光

看過一本書說,與貓對視,可以緩慢地眨眼;在牠們的世界裡,這代表「我愛你」。我常和貓女兒冬至互相眨眼,也真能從牠的神態中感覺到柔情蜜意。我想,這說法或許有依據。

後來又看了一本書,說在狒狒的世界裡,對視非常不禮貌。於是當有機會在東非觀察動物,便格外注意狒狒的眼睛。確實,相較其他動物在鏡頭裡的模樣,牠們幾乎沒有一張照片是對到眼的。

我喜歡動物的眼睛,更喜歡感受從眼睛出發的文化差異。遇到的長頸鹿,大多直勾勾盯著人瞧,可我曉得,無關乎情感,這是一種警戒的表現。群體的長頸鹿很快就會把目光轉移,集體離開;落單的長頸鹿,則向最近的樹叢移動,演繹「猶抱琵琶半遮面」。

最後一天,幸運碰上獅群狩獵,肅靜觀看的過程裡,有隻用餐完畢的母獅,逐漸走近我們的吉普車。我一邊讚嘆牠那食物鏈頂端王者的風範,一邊更仔細看牠那一對明亮的眼睛──只要微微上揚,我倆就要四目相交。

我以一種非常不起眼的方式,收回探出天窗的頭。

「妹妹妳也會怕?」同團的人訝異地問。

「這叫明哲保身。」我答。

家裡的小貓咪教會我,不要等貓科對你充滿興趣、瞳孔放大再做反應,眼睛永遠是交流的關鍵。

photo.jpg
落單的長頸鹿向樹叢移動。 栗光/攝影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