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貓園中途小日記, 活動與宣導

「校園犬計畫」徒步行動(八)紀實

 

12月23日 8:43

25660350_1906663729362140_923573124196878213_n

耶誕節前夕的週末,HAA中華動物希望協會宣導「校園犬計畫」的徒步志工們,一大早已經坐上火車前往花蓮玉里。

這次是第八次的徒步行動,我們將從玉里徒步前往台東,與往常一樣,每經過一所學校,都在當地打卡、推廣校園犬計畫。

這次非常榮幸的,有朱天心與朱天衣女士,以及她們的友人們,也一同投入了徒步理念宣導的行動,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振奮,希望這次能夠加碼擴展這個「各方多贏」的好計畫,並且推廣給更多人知道!

25593957_1469756766453026_5925500784502298902_n

 

12月23日 12:24在中城國小

在這裡和人們分享打卡的心情。

路上經過一些學校,想到便都上臉書打了卡,為的是默默持續地進行理念宣導的工作,我希望如果您看到這裡,若您感到願意,您也可以和我一樣,未來都可以利用這種方式,為「校園犬計劃」發聲,那麼,原本對這幾個字感到陌生的人們,也許就會漸漸的知道它;原本對這個計劃感到懷疑的人們,或許會開始願意瞭解它。

不管人們覺得多麼的困難,但是,萬事是萬萬不能在還沒有開始著想、開始計劃、開始執行之前,就直接連思考它進而嚐試它都不肯,這不是我們應該教導給我們孩子們的思維,我們的孩子應該從我們身上學習到的,是發現問題的根源,進而培養出解決問題的方式和能力,而不是因為覺得難,就直接不去做。

零安樂死政策已經上路,各方的動保志士為動物用各種方式奔走努力,每一個關心動物的你,如果你看到這裡,請你要知道,只要你願意,你也可以有一個作為,去幫助這些無辜的生命,促成社會的進步。

身為一個渺小的人類,我能夠做的很少,在我出發之前,有一個獸醫告訴我,「這是無用的,還不如拿這段時間和這些體力,中途兩三隻小貓咪」。這句話並不是沒有道理,但是我覺得,流浪動物問題的根源,在於「生命教育」,我相信唯有扎扎實實的影響人心,調整人類對動物的認知和做為,才有可能有朝一日大幅度的改變流浪動物的現況。因此,只要有一個人或兩個人,能夠認同這樣的理念,並且去傳達這樣的理念,那麼我們就不算是白走一遭,並且,我們還要繼續的向前走,走下去。

不要因為難就不去做,請大家用力的推廣校園犬計劃,請大家幫忙,經過學校,你可以用打卡的方式發聲。

12月23日 15:46 在東里鐵馬驛站

剛才發生惹一件有驚無險的事情,老身竟然差點昏倒惹,身為一個昏倒專家,老身呢,拿捏好昏前的一分鐘,就是抓住一個志工,曰道:「我快昏倒惹」,然後就從容不迫的昏倒一下,甜美的眾志工們呢,就都過來拯救一下老身,老身真的是艷福不淺。

這個事件告訴惹我們什麼呢?就是更年期的女性真的很辛苦,人類你們要疼愛你們更年期的媽媽,乖。

天色漸漸黑了,志工們的腳步似乎趕不上天黑的速度,腳步慢了可以努力趕上,在收容所裡跟時間賽跑的狗狗,他們又能在哪裡找到希望呢?

在零安樂死政策實施之後,收容所空間的窘迫和人力不足問題越發嚴重,HAA在校園犬計畫上看到了浪犬的一絲希望,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。

校園犬計畫不是放養,是圈養,是讓孩子近身觀察、學習照顧、學習承擔責任,從與校園犬的互動懂得尊重生命、尊重不同的個體差異,更能為收容所中的弱勢動物尋得安老的歸處。

12月23日 21:14

這些年因為中途送養,我跟貓咪生活在一起,除惹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生離死別,我最經常做的事情,是等待。

和貓咪們一起等待,感受著每一份等待。

我感覺親人的貓咪對人類的情感是醬紫的──像是等待著他的一個戀人,等待戀人的出現,等待與戀人可以共渡一天的一段時光,一起吃個飯,他們等待一天裡頭,一些些親密的時刻,貓咪對我們呼嚕表達情意,挨著坐在身邊,他們全然的依靠。

我不用上學上班,得以總是跟他們在一起,在他們的身邊忙碌著自己的事情,我看著他們,因此,我可以很明白他們的一天有多少時間,用來等待我們的一個青睞,這些還是至少擁有一個人類的貓咪,那麼,那些待在收容所裡面,沒有人類的貓咪呢?並且,狗狗呢?跟貓咪比較起來,更無法自理的狗狗?

我的小女兒昨天跟我聊天,她說:「馬麻,狗狗真的好笨喔,他們總是伸出舌頭,對著人類呵呵呵呵的,可是人類有時候不理他們。」女兒說的對,許多狗狗跟貓咪比較起來,更為的無所求的一直在等待,收容所裡面的狗,更是在等待中度過難挨的時時刻刻。

在送養的時候,我經常內心裡忍不住會計算領養人的條件,一天會讓貓咪做多久的等待,因此我總是希望能夠送養給家裡總是有人的家庭,在為校園犬徒步的時候,我忍不住想到收容所裡面的狗,究竟要這樣等待到何月何年是個盡頭,我痛恨等待,如果跟情人約會只要等待十分鐘我都覺得漫長的不得了,人們也是,但是,人們是否同理到,這些被收容的生命,他們為什麼要被收容?他們究竟要等多久?等什麼?等、什、麼?

寫到這裡我感覺有些悲傷,解決收容動物的處境這個問題真的很困難,因此我們知道有些人主張R(就是原地放養),但是我一直無法同意R,為什麼?狗狗明明就是萬分的需要被照養的動物啊!

12月24日 14:20在瑞豐國小

動物的收容也有著城鄉的差距,怎麼能夠一概而論,徒步志工進入花蓮和台東,一路上大山大地,校園都擁有廣闊的視野和美麗的校地,是否可以給一兩隻也好的狗狗,一個永遠的家呢?

另外,自從發現布鞋可以更換鞋墊之後,我就很想理念宣導一番,告訴世人長水泡的真相在於鞋墊出惹問題,但是由於我是生性謹慎(誤)的人,我便打算忍到徒完第二天再來理念宣導,結果呢?事實就是儘管兩層鞋墊進去,該長泡的還是會長底,不長泡的人她就是不長,基本上這似乎形成一個謎。

徒步八的第三天早上,我們在屋簷下吃五點就營業的早餐店,好努力的鄉人喔,今天在刮風,強風呼呼吹的四處傳來各種巨聲,覺得對志工感到不捨。我很希望今天過後大家不要生病惹。

志工們即將進入一個不知名的黑暗中,竟然能夠連一根路燈都沒有呢。

 

12月25日 9:01 在初鹿國小

徒步志工們目前到達初鹿國小!美好的校園,是否考慮透過討論後的校園犬計劃,實現生命教育呢?

這次是我們第八次的徒步行動,此行對HAA和讀貓園來說,是格外振奮的,出發前,我們收到來自作家張曼娟女士,以及關懷動保的童子賢先生的祝福和響應,並且,這一次,一直以來非常關心動保行動的作家朱天心以及朱天文女士,小說家林俊穎先生,都投入了這次的徒步行動。

12月25日 14:33 在台東縣立新園國小

在為校園犬計畫徒步的同時,一個關懷狗狗的朋友發訊息告訴我,陽明山一個狗園正在被驅離清除,我看見留言之中,有人問到,那麼狗狗要去哪裡呢?

這些流浪的狗狗,來自城市中人類的棄養,來自城市中人們的只餵不結紮,來自於看不見的居家繁殖,流浪狗是社會共業,必需由社會共同承擔,而不是由愛心爸媽們承擔。

許多愛心爸媽們為了貓狗的事情,付出自己的所有,不被認同,沒有收入,以及任何的保障,但是,我們不能夠否認的,愛心爸媽們確確實實,就是當下動保人力不足時,最重要的人力資源。

我想請問這個政府,你們的作為是把這些重要的動保人力當成下等國民嗎?那麼,我就是你的下等國民!我再請問這個政府,你們的動保作為過去是什麼?現在是什麼?將要做什麼?愛心爸媽們是你們暫時堪用,並且不用回收的工具嗎?

12月25日 23:30 台北市

海爽法師現在打算要開示人類,這個事情是說,昨天晚上住宿的時候,民宿主人看見大家一付腿殘貌,他就曰惹,下次你們穿一個絲襪試試看,我們以前行軍都是醬紫,粉有效底。

於是,剛才我回到家,看見我的前任,我就拿出我最兇惡的嘴臉,老身問道,這位先生,請問你有沒有行軍過,答曰有,再問道,請問你以前行軍時可有什麼撇步嗎?答曰有,我們都會穿絲襪啊!醬紫。

法師要開示的事情是什麼?法師告訴人類,開示一,想要談戀愛請指定好心的民宿老闆,開示二,有撇步就要講不要忍在肚子裡,醬紫有瞭嗎?

***

渡過艱辛的一天,再一次昨天早上04:20起床,05:00出發,一直走到傍晚時刻,完成台東鹿野到知本火車站的目標,如圖35公里,於是晚上一摸到床,就又睡著惹,翻身疼痛在醒睡之間,想著這一次眾徒步志工們從35歲到60歲都是長輩惹的身體狀況,忍不住感到擔心,早上,我去看了一下一個徒步志工的臉書,她身上有著關節的舊傷,我知道每走一步對她來說都是艱辛,但是,她的臉書上寫著的是,每一步都充滿了希望。

看官們當然可以說,我們太浪漫惹,好聽一點您可以說,我們是有夢想的人,但是,如果您認真的細想、仔細的思量,或許您會發現我們其實理性實際的不得了,這個計畫的確是一個值得大家一起推廣的計劃!

長久以來,在粉絲專頁的許多校園犬推廣文中,我們都有清楚的分別流浪狗的類別,多半我們使用的措辭,是「城市中的流浪狗」。這一次徒步八的行走,我們走在花東的鄉道,一路上看見許多、認識了許多跟城市中的狗比較起來,相對幸運以及幸福的狗兒,藍天白雲,天大地大,好天氣以及適宜的溫度,一些狗兒儘管是鏈養狀態,仍然至少過著比城市流浪狗好上多倍的生活(鏈養或者圈養是不得已的必須的選擇,狗兒仍然是狗兒,是會追人追車的,我們走在路上,好幾次也是有保家的狗兒不停對我們吠叫,做勢衝殺)。

或許更幸運的狗兒是什麼呢?是一些被派出所收養,被學校收養,環境造就,他們親人程度破表,總是對著人搖著尾巴笑,他們真的是最幸運的了!我們也認識了被火車站養育著的狗,然而,這樣被放養的親人狗,他們像小孩子一樣,是禁不起一次的遇到壞人啊,所以還是有一個家才好呀!

真心覺得校園犬和派出所犬,真的是比家狗還要幸福的一群了!如果這些理念宣導是有可能成真的,那麼未來我們是不是很有可能得以看見人和貓狗之間的關係,真正的達到一個和平的境界呢?都孩子孩子的呼喚著,為什麼不能夠給他們一個安身處呢?

徒步苦行環島台灣的行動,仍然會進行下去,我們將從明年初開始,陸續完成空缺的路段,最遲在明年三月確實完成環島一圈的行動,接著就是第二圈,徒步志工們仍然將無懼的,繼續為<校園犬計劃>徒步,經過校園就打卡,因為,每一步,都充滿了希望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