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故事, 黃筱倫

一段尋找智慧、真心與勇氣的路程--踏入動保世界

【黃筱倫 專欄】

圖片來源:Movie Review: Earthlings

從小就很愛很愛動物,但是我從來不知道「動保」是什麼。第一次聽到這個詞,是在大一文學作品讀法課,外文系黃宗慧老師提到自己參與動保活動的經驗,但我從來就是一個嚴重與世界脫節、活在自己泡泡裡的人,如果不了解世界的現實狀況,當然不懂為何動物需要保護,也猜不透行動者哪來源源不絕的熱情。

大四上終於選到了黃宗慧老師開設的 ,經過這堂課,對於動物在人類社會中的處境瞭解了不少,但因為個性過於內縮,我從未在課程討論板發言(不擅提出自己想法),也沒有加入動保活動的衝動(要和很多人接觸,很恐怖)。眼看一學期就要這樣過去,改變我的轉捩點終於出現:以「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」為期末報告主題的小組,在上台報告時,準備了紀錄片《Earthlings》(地球上的生靈)的片段要與同學分享,但只播了幾秒網路就無法連線,同學只好無奈放棄。於是,某一天晚上,我打開電腦,在youtube上將這部影片一段一段看過。從最熟悉的流浪動物開始看起,每看一段就是一次情緒潰堤,流浪小黃被活生生放到垃圾車中,眼睜睜看著機器將自己捲進車體 ; 屠宰場中牛的哀嚎、無望眼神、喉嚨開口噴出的鮮血 ; 實驗室中猴子遭高速重力一次一次撞擊……這些巨大到難以想像的痛苦讓人無法承受,而平時竟然被藏的這樣徹底,令人類過份無知。

我一直以來都愛這些動物,愛看以動物為主題的書籍、卡通與影片。現在卻發現,我愛的牠們,在現實中正每分每秒遭人類以各種恐怖手段殘殺,而我們都是幕後的劊子手。

從那刻起,我想,我真的必須想辦法為牠們做些什麼。

下面這篇是我趕在學期結束前於課程討論板發表的心得,做為參與這堂意義非凡的課程的一個句點,回頭來看,這也算是我踏入動保世界的起點。

2011-01-16

《The Pig》這篇故事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。當初在讀的時候,覺得作者對人性中各種醜陋或可笑的面相諷刺得非常徹底,所有的角色似乎都荒謬至極,卻又能真實 的對應到我們生活中。結尾更是諷刺:「…離開了這個所有世界中最好的一個,進入到下一個世界。」 萊布尼茲主張這個世界是由全能至善的「神」所創造,而這個世界必是所有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一個。我一開始聽到這個主張時,覺得完全無法理解,因為這世界上存在著太多的惡,不只歷史上駭人聽聞的事件層出不窮,現今世界上正受苦的生命也不計其數。人類,是這些惡的主要源頭。如果我們接受了萊布尼茲的論證,認為世界上一切不可理喻的事情都是神的安排,而憑我們的腦袋不可能參透那個至高無上的神的意旨,這麼一來,我們是不是要就此放棄改變世界的想法,是不是該視所有不公的事情為理所當然?

有人認為,人類也是自然的一部分,所以人類對這個地球、地球上的生物或甚至對人類自己造成的傷害也都屬於自然的一部分,我們常說的「人類的文明破壞了自然」、「人類與自然鬥爭」這些句子都不具意義,因為人類只不過是順應了自然賦予我們的人性而採取行動。所以順應自然就等於順應我們的本性為所欲為。這個說法,似乎也不無其道理。說不定人類的存在就是一個讓地球走向滅亡、完成一個生與滅循環的機制。但是即使是如此,不代表我們在有生之年、在還有機會改變什麼的時候,必須容忍著我們覺得不對的事情繼續發生。

《The Pig》故事裡荒謬可笑的角色,提醒著我們不要成為這樣子的人;結尾,人被當成豬一樣的屠宰,似乎只能通過這樣極端的想像才能讓人正視屠宰的殘酷。

而在影片 《Earthlings》當中呈現種種人對待動物的恐怖手段,讓我們以同樣身為人類感到羞愧。看到這些,就算我們承認這個世界自有道理、就算我們還不知怎 麼改變更多人、就算我們不清楚這到底是不是最好的世界、有沒有進步的可能,至少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覺得對的事情做。《Earthlings》雖然有點駭人、 有點血腥,可是不如此真實呈現,我們不會知道桌上佳餚、櫥窗內美麗皮草背後殘酷的真相。Youtube上對影片《Earthlings》的回應,很多是看完影片後開始嘗試吃素或是加入動保組織。我看完之後也深受震撼,才真正燃起了想要實際做些什麼的念頭,看清了什麼是對和不對的事情之後希望以後能擇善固執,也希望可以進而影響更多的人。

動保,一段尋找智慧、真心與勇氣的路程(圖片來源:The Wizard of Oz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