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邪之心, 生命故事, 林孝謙

【電影】假若我們再次相遇,你還會記得我嗎?《生命裡的小王子》

「假若我們再次相遇,你還會記得我嗎?」每次聽到這句話,我總覺得貼切萬分。很多人會覺得這只是情人耳邊的戀愛絮語,但是更貼切的說,這句話總讓我想到與寵物道別時內心大聲呼喊的心情。

我的生命經歷過幾次不捨的道別。

第一次,國小二年級。我表妹在夜市撈到一隻巴西龜。我央求她讓我帶回家養個幾天。我答應她,我一定會好好照顧牠不讓牠跑掉。於是我在睡前,仔仔細細的把盒子拴緊,確保巴西龜不會跑出來。然而隔天當我起床準備餵牠時,牠卻已經因為忘了留透氣的空隙而過世。我很難過,小心翼翼的把牠撈起來然後埋到花盆裡。甚至近乎天真的用西卡紙幫牠立了一個墓碑,而我才驚覺我連牠的名字都沒有。後來,我把那個盒子洗得乾乾淨淨的,然後收在書桌的最底層。幾年後搬家,那個盆栽以及盒子依舊跟著我遷移。

第二次,國小六年級。在我出生之前,家裡就養了一隻叫做小白的土狗,出生後小白總是我跟哥哥最好的保鑣。不管我們走到哪邊,小白總是跟著我們。幾年後我們搬家,小白也跟著我們一路搬到了新家。然而到了新家,因為小白身上有著難纏的蝨子所以只能養在車庫裡。那時家裡還沒有看獸醫的觀念,奶奶每次也只懂得用清潔劑幫牠洗澡,所以總是沒有得到驅蟲的效果。

後來有一天放學,小白沒有來應門,我才知道爸媽因為受不了小白身上惱人的蝨子,趁著我跟哥哥上學時把小白帶到山上放生了。那個晚上我哭得很難過,我好希望小白可以回來。但是牠又怎麼認得新家的路呢?幾個月後,聽說有人在舊家附近看到小白,後來就在也沒有小白的消息了。

從那天起,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養任何寵物。

後來我去美國念書,跟室友在WALMART領養了一隻流浪貓。那隻貓叫做小虎,距離小白已經是二十年。小虎陪伴著我在美國難忘的兩年,我們會帶牠到處旅行,牠陪著我們從堪薩斯州開車到紐約,甚至遠征佛羅里達,以及到科羅拉多的森林公園玩雪,直到我回到台灣追尋我的電影夢,而牠陪著室友留在美國。

離開美國的前一天,小虎睡在我的皮箱上,好像告訴我不要離開。踏入登機門,小虎喵喵的叫著,我不敢回頭,因為我知道自己不能夠承受這種離別的感覺。一年後我信守承諾回美國看牠,牠趴在我的皮箱上不肯離開,我知道牠還記得我。

後來室友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將牠帶回台灣,但是可能因為水土不服加上氣候過熱,小虎沒有幾年肝衰竭就過世了。W告訴我不要難過,如果下次我跟牠再見面,牠一定會記得我的。而我一直深深相信。

也許生性沒有安全感,所以特別喜歡照顧流浪動物。也許生命背負太多的虧欠,所以想要做些什麼,於是在看到一些流浪貓狗受虐的新聞之後,有了拍攝「街角的小王子」電影的想法。唯有讓大家了解牠們的美好,才不會有人繼續傷害牠們。畢竟我也想要為小烏龜、小白,以及小虎做些什麼。所以「街角的小王子」這個故事講得很簡單,講的是愛,講的是個約定,透過一隻小貓的串連,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奇妙與青春的美麗。

因為自己犯過太多錯,所以希望大家可以避免些什麼,記得些什麼。

我衷心的希望透過電影,可以讓大家記得生命裡的第一個朋友。不要衝動性的購買,也不要強烈的佔有。另外在決定飼養寵物之前,請先確認自己可以提供牠們舒適的環境,並且願意花時間陪伴。畢竟每隻寵物都用牠們一生陪伴我們,而我們又用什麼回報牠呢?

也許在做決定之前,在心裡認認真真,老老實實的問自己一句。

你也願意當牠生命裡的小王子嗎?

發表留言